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量(ㄌㄧㄤˋ)」與「量(ㄌㄧㄤˊ)」

昨天與研究生聊到交男女朋友的看法,有人談到彼此的付出誰多、誰少?誰比較多、又誰比較少?這讓我想到林醫師所提到的「量(ㄌㄧㄤˋ)」與「量(ㄌㄧㄤˊ)」。

什麼是「量(ㄌㄧㄤˋ)」?什麼又是「量(ㄌㄧㄤˊ)」?有何差別呢?海水不可斗「量(ㄌㄧㄤˊ)」,所以說海「量(ㄌㄧㄤˋ)」,「量(ㄌㄧㄤˊ)」是去度量、思量、測量、丈量,就是有限的、量化的、表面的、看得見的、有數據的,也就是「相」。

那麼「量(ㄌㄧㄤˋ)」呢?形容一個人夠份量,是不可度量(ㄌㄧㄤˊ)的,海「量(ㄌㄧㄤˋ)」更是不可量(ㄌㄧㄤˊ),雖然常說是「思量(ㄌㄧㄤˊ)」,其實也可以是「思量(ㄌㄧㄤˋ)」,「思量(ㄌㄧㄤˊ)」是算計的、短暫的,「思量(ㄌㄧㄤˋ)」則是無可限量的、永續的,事實上,「量(ㄌㄧㄤˋ)」就是「象」。前文曾寫過「象」與「相」的探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再對照一下,「量(ㄌㄧㄤˊ)」是「相」,「量(ㄌㄧㄤˋ)」是「象」的思考。

再談到男女朋友間的交往,甚至是夫妻間的相處之道,個人碩士班的指導教授在自己即將結婚的時候,他給了我這段話:"Give more than what you get. Don’t expect to get more than what you give."。中文直譯來說:「付出比你得到的還多,不期望得到比你付出的還多」,我們常說「施」與「受」,這段話可以說是講出了「施」與「受」的另一個境界。

第一句:"Give more than what you get.",這是自我的行動,普遍上大家都能認同,也都認為能夠做得到,第二句:"Don’t expect to get more than what you give.",是攸關於另一半的行動而在於自己的感受,其實第二句是人們常忽略的,也是常常做不到的境界,因為是在「量(ㄌㄧㄤˊ)」,就是在比較誰付出的多,誰得到的少,事實上,怎麼「量(ㄌㄧㄤˊ)」也「量(ㄌㄧㄤˊ)」不盡,只有在「量(ㄌㄧㄤˋ)」,就是付出,連付出本身的愛就是得,這就是「量(ㄌㄧㄤˋ)」的意義。同時,這兩句話是不可分割的,必須要連在一起才是真正「施」與「受」的真諦。

「量(ㄌㄧㄤˋ)」是無私的、無可計量的、是廣大浩瀚的,我們若以「心量(ㄌㄧㄤˋ)」去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那麼世界是寬廣的,如果以「心量(ㄌㄧㄤˊ)」去看世界,那麼再多的「得」與「受」恐怕都嫌不夠。

「量(ㄌㄧㄤˋ)」是「象」,「量(ㄌㄧㄤˊ)」是「相」,期許與讀者共勉,以「心量(ㄌㄧㄤˋ)」取代「心量(ㄌㄧㄤˊ)」,以「思量(ㄌㄧㄤˋ)」取代「思量(ㄌㄧㄤˊ)」。

2009/09/29

相關連結: 「象」與「相」 大往小來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