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水來土掩」與「挖水溝」

今天在事務工作會議上,談到學校的一般性行政工作業務,有時候真的很繁忙,事情像波浪一樣,一波一波的湧過來,行政人員只有一波一波的見招拆招,真的只能這樣嗎?

做個比喻,如果行政事務像是洪水一樣,大水一來,俗話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當然很多時候、很多事情,就是這麼處理完成這些事務性工作,再深入思考探討,所謂的「『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當『兵』、『水』都來了,才來擋、才來掩,會不會手忙腳亂而急就章呢?

其實對一般行政業務而言,都有其週期性、重複性,少則每年一次,多則每月、每週、甚至每天面對同樣的工作,因此,可以說很多業務工作都是可預期的,什麼時候『兵』會來、『水』會來?從什麼地方來?為何而來?可以說是相當明確的。

本文要說的是「挖水溝」理論,當我們知道有「水」要來、何時會來,事實上,就可以預先挖好水溝,當「水」來的時候,自然就是「水到渠成」,已經順利的流到預先完成挖好的水溝,很順暢地讓「水」流過而能完成「水」的工作。

「挖水溝」理論不僅可以應用在行政事務,也可應用在生涯規劃,怎麼說呢?每個人將來都會進到就業職場,各個職場中所需要的一般能力與專業能力,不是都可以預期的嗎?如果,莘莘學子們在就學期間,就有「挖水溝」理念的準備,相信未來進入職場,都可以很快達到「水到渠成」的目標。

那麼「挖水溝」要挖在哪裡?要挖幾條?挖多長?挖多深?要如何挖呢?這是沒有標準答案,完全在於個人的認知與準備,當然也可以不用挖,這也是選項之一。

「挖水溝」可以只挖一條又深、又長,也可以挖出兩條、三條或更多,但是要有個認知,人的時間精力有限,不諱言事實上每個人也是能力有別,怎樣做「挖水溝」的準備,尤賴個人的抉擇。

從來不「挖水溝」的人,可以確定都是在做「水來土掩」的工作,而對於挖不對水溝、或水流不進自己所挖水溝的人,可能掩土掩不完,如何能有效的挖水溝,仍然是自我的挑戰。

人家說「努力不一定成功」,可是「不努力更難成功」,這裡不談「成功」是什麼,但是可以知道,努力「挖水溝」,水都不一定流進來,不「挖水溝」,肯定只有去「土掩」了。

您做過「水來土掩」的事嗎?您「挖水溝」嗎?
您「挖水溝」挖了幾條?挖得夠深嗎?挖得夠長嗎?還在挖嗎?

2010/01/08

相關連結:談「流程化」之行政措施談「急就章」與「永續性」之行政措施

1 個意見:

Anonymous River 提到...

因為有感受所以來留言了
人生若細察看,行善道,必得安息
但至於路的形態或者走路的型態,那就人人不同了

而挖的溝誠如老師所說
沒標準答案
只要不害人(包括害己),努力的事沒有是錯的(從中累積知識 累積智慧)
所以要
「很認真」或「很好心」的「做對的事」
不然
「很認真」或「很好心」的「做錯的事」
也是挺麻煩的

2010年1月19日 下午6:12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