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專業致用、敬業樂群、樂業律己

「專業、敬業、樂業」是個人將之訂定為實驗室的室訓,為何要有室訓,就相當於一個企業文化的塑造,為了實驗室的永續發展與經營,在每一屆學長與學弟於實驗室的學習與研究工作,以及固定的Group meeting中,就時時以這三個業「專業、敬業、樂業」提醒勉勵學生,都不記得是什麼立下了這個室訓。

先前畢業的學長也很貼心的自製此室訓,張貼於實驗室牆上,大概每個人頭一抬,都可以看到這大大的六個字「專業、敬業、樂業」。

在每學期發給修課學生的課程進度表中,自己也都會加入這段話:帶著「樂業」的心情以及「敬業」的工作態度上課,以學習「專業」的○○課程。「敬業」是對自己負責,「專業」是自己的能力,「樂業」則是「敬業」、「專業」的原動力。這樣的作法,無非是要提醒、訓練學生、以及表達老師要求學生的理念。

個人在授課中,最強調的是既然來修讀「專業」的課程,就要以「敬業」的學習態度與「樂業」的心情來學習,盡管對未來的就業職場來說,許多專業課程用到的機率可能是50%,為什麼?我們都知道學校的教育、教學,除了基礎課程,就算是如每一位工程科系學生都要修讀的「工程數學」專業必修課,在專業的職場上,都不見得會用得到,而「用到」與「用不到」只在一線之隔,所以說只有50%!

雖然說在學校學習的專業課程,未來在職場用到的機率是50%而已,或許還更低,但是沒有人知道是哪50%會用到、哪50%會用不到?事實上,以莫非定律就此來說:凡是沒有修過的課程,沒有好好學習的課程,未來剛剛好都會用到!

本文主要在談「專業、敬業、樂業」,強調的是三者同等重要,沒有先後,就學生們的修讀課程而言,在上課中個人都會做此提示:專業沒學好還沒關係,敬業的學習與工作態度一定要好,更需要帶著樂業的心情來到教室學習,因為個人認為專業的東西,有需要的話,每個自然會主動去學習,但是敬業、樂業的態度與人格特質的培養,卻是可以跟著一個人、一輩子,這就要在課堂上,透過老師的教學及潛移默化的引領學生了。

本文標題:「專業致用、敬業樂群、樂業律己」是最近再又思考的另一個面向,也是實驗室室訓詮釋的另一個面向的延伸,起因是畢業班的同學在畢業紀念冊上,要老師寫些勉勵的話。

為何要「專業致用」?專業的道理大家都懂,在學校的學習,不管是讀哪一個科系所,重要的都是未來在職場上應用到學校所學習的「專業」,記得以前就讀學校的校訓中,就有「學以致用」,又林醫師也常提到「精義入神以致用」,學到的專業要能夠「學以致用」,所以說要「專業致用」,又學習專業怎麼能夠不解其精義,否則怎麼能夠「專業致用」,所以在此做這樣的延伸!

「敬業樂群」呢?「敬業」是內修的自我工作態度,職場中,除了獨善其身的「敬業」外,更需要「樂群」,樂利合群、樂於利他、融合於群體是職場新鮮人,需要自我警惕的事,又「專業致用」是偏向個人的能力培養,「敬業樂群」除了個人的工作態度外,還有團隊合作team work的理念,在職場上,在公司、在同業,單打獨鬥已經不能因應未來多變競爭的環境,唯有個人的「專業致用」以及「敬業樂群」的團隊合作,才能順應潮流,打造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

最後是「樂業律己」,雖然個人認為這三業同等重要,但是在講、在寫仍然有其順序性,就有學生提到,最重要的是「樂業」,因為沒有「樂業」就沒法快樂的去學「專業」,更不要談「敬業」的工作態度,這樣說來也是有其道理。事實上,針對這三業哪一個重要、或是其優先順序,這也是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為什麼「樂業」還要「律己」呢?在「樂」之中,仍要自我規律、規範一下,大家可以思考,是否在「律己」中的「樂業」更貼切?

「專業致用、敬業樂群、樂業律己」是一種態度、思維、精神、理念,雖然是我們實驗室的室訓,也可以為個人的座右銘,期許大家:

培養「專業」,學以「致用」
秉持「敬業」,合作「樂群」
歡喜「樂業」,嚴以「律己」

共勉之!

2010/03/14

相關連結:「打字員」與「秘書」「五毛錢」與「五塊錢」的工作態度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