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本位」與「大局」

前文曾談論到「往上一層級的思考」,由最近一些事務的體驗,似乎許多人並沒能做到這方面的思考,今晚在開車回家路上,突然想到了一個根本的問題──本位主義,其實,不能「從對方的角度思考」或「往上一層級的思考」,多是本位主義在作祟。

何謂「本位主義」?以人而言,或許可以說,凡事都為自己打算、為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而不能顧及考慮他人或群體,所產生的行為,做這樣事的人,就是本位吧!凡是以自我為依歸,我想如何就如何,這就是本位思想。

若以團體而言,只為自己所屬的團體利益為出發點,而不顧及或考慮其他團體的作為,這個團體也是本位了!

本位是好、是壞?是對、是錯?應該是沒有標準答案,因為端視人們從什麼角度去評斷,若由本位去評斷本位,那麼本位又如何呢?若由大局來評斷本位,或許就有另一番不同解析!

許多場合、事件常常會有「本位」與「大局」的不同思考模式,想起學生時代的班會,常會有討論到共同議題,例如:班遊到哪裡?聚餐到哪裡?等等多種可討論事件,總有人有些堅持,某些人又有另一種堅持,那麼「本位」相對「本位」,已經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事實上,There is nobody’s faults!

人們常說:「以大局為重」,那請問什麼是「大局」?怎樣是大局?會有爭議的問題點又來了,難道我的本位不是大局,別人的本位就是大局?

又有一種狀況,許多人的自我本位立場相同,那麼這群人的本位,很可能是大局了,因此什麼是大局?什麼是本位?更需要明白的去辨別!

若能夠跳脫自我的個人、團體,這樣的思考,應該就是「發心」最重要,如果能夠本諸「大局」的發心,又能夠以「大局」的角度來評斷事務,應該是比較客觀的一種作法。

需要自我檢討的是:我們做的所作所為是為「大局」?還是為「本位」?當「大局」與「本位」有衝突時,我們的抉擇是什麼?團體中的「自我」們,能有共同的「大局」嗎?想一想,仍是在「發心」的起心動念之間!

2010/03/10

相關連結:大往小來先有「義」,再有「情」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