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再談「想、說、寫」

在學校擔任教學工作以及指導學生研究過程中,時常發現學生的思考能力及表達能力不足,此種現象如同許多學子在學習語文之「聽說讀寫」能力,普遍都若有所缺之現象,本文就嘗試來探討「想、說、寫」的能力之重要性與訓練。

學生在上課中聽講,也會看老師在黑板上的書寫或是教學投影片內容,亦或是閱讀上課講義、教材、書本的內容,在這聽、看、讀的同時,注入給學生知識資訊的過程,可以說相當複雜,作者非專家也無意於探索此過程,在此僅提出一些觀察到之學生學習過程的現象,提供學子們學習之建議。

在課堂上,學生們聽老師的講授,看老師黑板上的文字或投影片內容,或閱讀講義、教材或課本,腦袋中一定有一些所灌注進入之「思想」,這個思想、想法就是本文所說的「想」,有了這個「想」,有些認真的同學會立刻記下筆記,有的人就記住了這個「想」,不管如何,「想」是存在人們記憶裡的。

事實上,並不是只有在課堂上會有「想」,當閱讀了一本書、看了一場電影、聽了一場音樂會、欣賞了一幅畫等等,在經歷體驗了種種不同的活動,都會令人有「想」,這時候有人會將此「想」分享他人、或聊天、或寫日記、或因為考試、交報告,會將此「想」說出來、講出來、寫下來、記下來,不管是何目的,就會有本文所要探討的「想」、「說」、「寫」的三個層次。

每個人心中的「想」法要表達出來,比較容易的應該是「說」出來、「講」出來,畢竟說的時候,可以有表情、有動作之肢體語言輔助,譬如老師有時會在黑板上以畫圖、手勢等各種輔助方式,來補足「說」的不足,但是要能夠「說」得清楚明白,需要的仍是「講一個完整故事的能力」。

或許有人真的不善口頭表達,不過現今社會,在人與人之間以及面對面的溝通機會相當多,訓練自己「說」的能力,是絕對必要的,有口語表達不順暢的學子,也許可以從唸報紙開始練習吧!

接著再談到「寫」的能力,有了「想」法,既然能夠「說」出來,更要能夠「寫」下來,也是同等重要,學子們應該都會有所認知,寫一份書面報告是必備的職場能力,那麼要將自己的「想」法寫下來,當然也是必要的訓練。

「想、說、寫」看起來都是每個人日常生活中都在作的事,為什麼還需要談此主題呢?實在是有不少學生不管是在上課中、考試、交報告、作研究過程中,感覺到許多學生有諸多不足之處,所以要討論並建議學子:

  1. 對事物的思考,一定要有「想」法,例如看了一則新聞,肯定有自己的想法思考,那怕是重複敘述新聞內容,也是注入自己腦袋瓜子之「想」的一種方法,養成隨時隨地思考批判事物的習慣。
  2. 有了「想」法,一定要講出來、說出來,哪怕是自言自語,也要練習將心中的感觸、感覺、感受「說」出來,如能有朋友一起聊天,所謂的「打屁」時間、「八卦」時間,就是訓練「說」、「講」的最好時機。
  3. 有了「想」法,也能夠「說」出來,更要練習將「想」法「寫」出來,同樣地,哪怕是隻字片語,寫一點有寫一點的進步,寫一段落、乃至寫一篇完整文章,都是點點滴滴的累積,這就「初積」的工夫。

「想、說、寫」這三大能力,對學生們的學習歷程,個人認為相當重要,要學習、要訓練自己具備良好的「想、說、寫」能力,秘訣無他只有「初積」而已,就是「有開始,就有累積」!

學子們,今天有新的「想」法嗎?有想要「說」出來的衝動嗎?有想要「寫」下來的動力嗎?套一句廣告詞:Just do it!

2010/03/27

相關連結:想、講、寫如何講一個完整的故事講一個完整的故事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