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黏、甜、好誇張

看到標題是否好奇,「黏、甜、好誇張」到底是什麼東西啊?這是最近辦公室承辦人員在向同仁們收集資料、索取資料、追繳報告時,提供承辦人員建議的「心法」與「實法」。

心法之一乃是要「黏」、要「甜」,所謂要「黏」,無非就是緊迫盯人,許多同仁們真的很忙,各種狀況都有,而未能準時繳交資料或報告的原因也很多,忘了、沒時間是最典型的情況,承辦人員總不能像老師跟學生要報告一樣,來個逾時不收,只好想些辦法來達成目標。

事實上,有些時候承辦人員也是很無奈,碰到上級單位或主管要求所要的資料或報告就要到期了,可是碰到同仁們的回覆反應,有的還是推、拖、拉,或者是口頭上應允了卻是無動於衷,也有的是能推辭就盡可能的推掉,答應了或是推不了,就來個拖延戰術,其實多半真的是忘了、沒時間,最壞的狀況就是碰到拉皮條,真所謂「一皮天下無難事」,更甚者「再皮天下本無事」,不過建議承辦人員還是多以「人性本善」為出發點,同仁們還是都願意、都很想配合以能完成任務,只是基於某種原因而耽擱了,所以承辦人員還是多以「思益清淨」,以「黏」、「甜」的心法來辦理業務。

其實,行政工作做久了,總會發現一個現象,忙的人永遠是被要求要協助繳交報告的一群,而「英英美代子」者,真的總是「閒閒沒代誌」,這是題外話。

承辦人員在面對due day的壓力,如何因應呢?第一法就是要「黏」、要「甜」,「黏」的方式有很多種,打電話、e-mail均可,最重要的是要「甜」,簡單說,如果是女性同仁,就是拿出撒嬌的功夫,講話也要「甜」,絕不退縮輕言放棄,這就是「黏」的功力,「黏」主要還是為了要順利達成任務,而「甜」是要讓彼此有個好心情,「甜」也是維繫同仁情感的不二法門。

在「甜」、在「黏」的心法原則下,還是要與同仁實際的溝通協調,所需要的「實法」就是「好誇張」,這就是「黏」、「甜」的過程,怎樣是「好誇張」呢?

「好」:不管是電話或是e-mail在聯絡事情、或是催繳報告,首先要掌握「好」的原則,也就是問好、問安、打招呼、打打屁,更重要的是在關心、交心、賭感情,人們說「見面三分情」、「不打笑臉人」,不外就是在「甜」的原則下,讓大家有個「好」心情來洽公。

「誇」:就是誇獎、褒獎,總之從天南地北誇獎對方都可以,PLP一下也無妨,當然要P得恰到好處,其實,為了都還是要「黏」到有資料、有報告,以便能達成任務,此外,仍要「甜」得有「好」心情,「誇」得大家樂意去做事情、去幫助對方,以能夠彼此協調合作無間。

「張」:這是台語的「Diung」,接近的國語說法就是,以最輕柔的方式撒嬌來訴求任務之目標,在詼諧的調侃下,已經經過「好」與「誇」的階段,如果還沒能夠奏效,只有使出「張」的功夫,不過仍要記得「甜」的大原則。

擔任負責行政工作與業務確實是相當辛苦,尤其是第一線的承辦人員,面對同仁又要面對上級主管,有時真的有「兩頭不是人」的苦衷。

「行」,左看是兩個人,右看也是兩個人,真的需要兩兩雙方的共肩並行,才是真正行政的「行」。而「政」呢?就是修正,「攵」是小擊,「正」是正確,「政」就是小擊使得正確。「行政」可以說是,同部門的人能夠同心協力、共同並肩而行,並且能夠時時修正走在正確方向,以能達到目標、圓滿完成任務。

本文所探討「黏」、「甜」是行政的「心法」,而「好誇張」是行政的「實法」,是否可行?是否有道理?就請讀者自行體會應用了!

2010/04/27

相關連結:談「流程化」之行政措施談「急就章」與「永續性」之行政措施

2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老師您文章寫的很好,但,有時看到這些文謅謅很饒舌的辭句,腦袋很容易關機!大聲疾呼不就變成白費力氣?這是良心建議~

2011年3月22日 晚上11:45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老師您好~~請問您的文章是否可以轉貼?
可以的話就感謝了~~
panax0@yahoo.com.tw

2011年3月30日 下午6:37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