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No excuse!

“No excuse”在英文直接翻譯來說就是「沒有藉口」,為何要談論此主題,這是歷來在指導學生進行研究過程中,常發現的一個現象,就是不少學生會對自己該完成而未完成的工作,做出許多解釋,總是要再三的導正學生思維,所以就說「No excuse!」,希望學生能夠體會這是在職場上非常重要的工作態度與應對進退的原則。

在實驗室的group meeting或者是個別的meeting面談時,時常會討論到工作進度,這種進度的討論在業界也是很常見,不少公司依據其屬性,有的有晨報、週報、或月報,晨報就是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來個會議,檢討工作、檢討進度,或許也可能是主管政策理念的宣示、或者是同仁互相表達意見的機會。有的單位也會採行每週、或每月、甚至每季的工作會報,當然目的無他,都是要讓公司的業務能夠正常順暢的運作。

在實驗室指導老師與學生討論的議題,當然著重的重點在研究的工作進展,所謂「研究」,就是因為不了解才需要進行研究,研究的英文”research”,在字義來說,其實就是重複(re)的搜尋、尋找(search),希望透過重複找尋的研究過程,找到可行的方法、有意義的分析或實驗結果,來詮釋了解所未知的課題。

當工作上、或研究上遇到瓶頸,不易突破時,或許是因為某些個人因素、或軟硬體的設備因素、或甚至是不可預期因素等,都有諸多可能造成工作與研究停滯,或者是沒能有新突破與新進展的預期目標,這時工作人員的反應,有的開始努力找原因,其實能夠主動檢討原因是一件好事,但是切莫落入找「excuse」,也就是找「藉口」的泥沼。

本文要提醒大家的是,不管在學校作研究、或在職場上執行一項專案、工作,在與指導教授或主管討論進度時,若未能順利達成預期目標,應避免在解釋原因!因為未能達到預期之工作進度或目標,這已經發生了,也已是既成事實,概略的知道原因之後,重點在後續的處理方式,千萬不必、不要在解釋原因,「因為我的電腦掛了、儀器還沒有來、…、…,而且我都做了…、也做了…,但是就是…」,這些說明對主管而言,不啻是excuse,要知道主管在意的是後續如何改善以及何時能夠完成,以能切實完成達到工作目標,這才是討論的重點。

「No excuse!」是一句簡單的原則,有人常在做「Make an excuse!」的事,然而又不自知,如果每個人能夠設身處地以主管的角度來思考,就會知道,當聽到許多的解釋,也就是許多的excuse,這只會讓主管感覺,就是推託之詞,又主管關心的是如何完成任務,所以應對討論的重點,不在解釋未能完成任務的因素,頂多只是「簡述」所遭遇的困難或原因,應對重點:在提出對應問題的解決方法,以及預定完成的期程。

想想連男女朋友之間,常常會造成口角的原因,都是講太多excuse,「No excuse!」是個簡單明瞭的工作態度與應對進退原則,期許讀者們深思體會!

2010/08/30

相關連結:從英文字看生活態度專業致用、敬業樂群、樂業律己敬業、專業、樂業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