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因】這個字,有一次林醫師隱喻的說,不是自以為大,就能大,就舉了【因】這個字,人要真正的大,眾人才會包圍他,回家也真的查了康熙字典,果然【因】的解釋就是:从囗大,會意;能大者,眾圍就之也。

由【因】聯想到了【領導哲學】,一個leader會有追隨者的follower,這就是【因】,能大者,眾圍就之,也就是leader要【能大】,follower的眾人才會聚集追隨【能大】的leader,圍繞其身邊,而能共同成就leader完成一項工作。

要擔任leader,就必須要【能大】,而【能大】的方式應該有很多,例如:人們常說的專業領導,就是以專業【能】力的【大】者,才能夠讓大家跟我來,follow me,一起成就完成工作。

同時,【能大】,應該也要能夠成就眾人,才【能】真正成為【大】者,怎樣才可以稱為【能大】的人呢?或許可以讓許多擔任leader的人,由【因】這個字,可以有更深刻的思考。

2011/01/17

附註:同文書局原版之康熙字典(http://www.KangXiZiDian.com)

【因】第217頁:

【說文】从囗大,會意。
【徐錯曰】能大者,眾圍就之也。
 仍也、襲也。【論語】殷因於夏禮。【孟子】為高必因丘陵,為下必因川澤。
 析而又析也。依也。托也。由也。緣也。
【六書正[言為]】借為昏姻之姻,言女有所因。

【囗】第216頁:

【玉篇】古文圍字。
【說文】回也,象回[一巾]之型也。
【字彙】古文國字。
【商子弱民篇】民弱囗強,囗強民弱,有道之囗,務在弱民。古國字皆作囗,蓋倉頡所制也
【字彙】古作方圓之方。按此說無考証,正字通駁之是。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