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真善美

昨天在林醫師家聚會,談到了【義】,林醫師解釋【義】,就是【真善美】,也就是【知行止】,對於【知行止】的中心理念,自己認為還算清楚,也常會拿出來在生活上應用,可是就無法將【知行止】與【真善美】連結在一起。

經林醫師進一步解釋,才發現這些內涵以前都說過,果真自己是個不認真的學生,竟然都忘了!

【真】,就是真實,當然就工程人員或科學家來說,都在追求【真】,這就是【知】。【善】,是做每一件事情都能妥善,就是【行】。而【美】呢,是亮的,能夠很正確的、圓滿的聚集很多的妥善,就如同做好一件事時,人們都會說一聲【水啦】!就是能夠【止】於至善的妥善之中。果然,【知行止】就是【真善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當然人們常認為已經【知】道真實義,然而,所【知】道的【真】,是否真的是【真】呢?其實不然,【真】只是剎那、當下這個時空,多數人所共同認知而為【真】。例如,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 1473-1543)提出日心說【註1,與那個時代人類對宇宙所認知的地心說【註2完全不同,事實上,到今日科學上對宇宙的認知,都還不只是日心說。顯然過去、現在所【知】的【真】,是否會是未來的【真】,都很難說,不過,盡力的【知­】於當下的【真】,應該是現在能夠做的!

【知】是有角度的,不同人、在不同時間、不同場域、不同情境,都可能會有不同的認【知】,就以現在正夯的【賽德克巴萊】這部炙手可熱的電影來說,相信每個人看完電影,都會有不同的看法、想法,又畢竟是電影,那片中的人物是【真】嗎?這裡不在探討這部電影,重點是,人事物都有其【義】,都有其【真善美】,也就是有其【知行止】的過程。

【真】,就學生的學習來說,當然要學習【知】識的【真】,探究宇宙萬物的【真】理,然【真】、或【不真】,有如前述有其剎那的時空性與角度,重點還在這習【知】的過程,是否能夠盡心的去【知】吧!

【善】,不只是【日行一善】,【日行一善】是要能時時平順的【行】,使能妥善於每一點。又說【百善孝為先】,孝順當然要去【行】,要去做的,不是說說而已,當然不能僅僅是【知】而已,重要的是在【行】。如果以一般所認知的【行善】,重點就在【行】,而【善】並不是一般所認知的【善行】而已,【善】要有【義】,盡心於人義、事義、物義。若是沽名釣譽的善行,就算是盡了事義、物義,然而卻似乎偏離了人義。

讀書求學,也是在於【行善】而已,在每一時光中,能夠妥善的、平順的【行】於讀書求學所應該做的事,就是【行善】。在上課中,能夠專心的聽講、記筆記,就是當下的【行善】,在課後,能夠認真的複習課程所學內容,也是當下的【行善】。就算是打球、打電動、與同學聊天打屁,都要能夠盡心於每一時光中的當下,盡心於每一點的【行善】。

【美】,數大就是美,能夠累積、聚集每一個亮點,也就是累積、聚集每一個妥善的亮點,就是【美】。能夠有亮點,就是能夠在每一點的【行善】,能【止於至善】,就是美。【止】,正(守一於止也)也,足也,能夠正確的、滿足的、適度的【止】於每一點的【善】,就是【美】。求學讀書的【美】,在於能習得每一點的【真】與【善】,能聚集這許多的每一點【真】與【善】,就是【美】。若能【美不勝收】,自然就是【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求學讀書的要義:

l   求學之人,要有【人義】;
l   求學之事,要有【事義】;
l   對所讀之書,要從其【物義】。
l   求學之人要能【知行止】成於【真善美】,知其真、行於善、止在美。
l   求學之事也要【知行止】,知學之真、行學之善、止學之美。
l   所學之書也要【知行止】的盡其【物義】,知書之真、行書之善、止書之美。
l   探究書中真實義之【知】,應用書本道理於【行】,反覆檢討自己是否【止】於【善】與【美】,這樣或許才能看到書中的【黃金屋】與【顏如玉】。

待人接物、為人處事,需要【真善美】,在真誠、善心、美讚!
夫妻相處,需要【真善美】,在真心、善妥、美滿!
相夫教子,需要【真善美】,在真情、善語、美行!
親子之間,需要【真善美】,在童真、持善、為美!
職場工作,需要【真善美】,在真實、善行、美德!
身為老闆、主管、員工,需要【真善美】,在知真、行善、止美!
同學、同儕、同事之間,需要【真善美】,在真誠、善心、美讚!
人生道路,需要【真善美】,在知真、行善、止美!
還有許多生活、生命、生機的面向,都需要【真善美】!


【義】是【真善美】,也是【知行止】,盡心的【知真、行善、止美】是中心,更要秉持【信】,【拈花微笑】就是【信】與【義】的表相與實象。

2011/09/17



附註:

【註1】日心說(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7%A5%E5%BF%83%E8%AF%B4):也稱為地動說,是關於天體運動的和地心說相對立的學說,它認為太陽是宇宙的中心,而不是地球。

【註2】地心說(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B0%E5%BF%83%E8%AF%B4):或稱天動說,是古人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而其他的星球都環繞著她而運行的一種學說。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