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不時不空,不空不時

昨日在林醫師處的聚會中,又再次提到【不時不空】與【不空不時】,記得曾經覺得略有心悟,但是再次聽到,卻又是對【不時不空】與【不空不時】一片空白,應該是沒有掌握到中心,才會忘得一乾二淨,所以說過去自己認為的心領神悟,應該只是劃過中心的漣漪而已。

甚麼是【不時不空】與【不空不時】,第一層次的解釋:

【不時不空】是【不是時間,也不是空間】;
而【不空不時】是【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
這樣的解釋,著實是令人摸不著頭緒。

經林醫師再提示,【一時光中,非意散本仁於天地萬物之間】為【不時不空】的首要意象。

 【一時光中】,是在某一個剎那的時間與空間之中;
【非意】,是不經意、不刻意、自然的;
【散】,是如光一般向四面八方的散射;
【本仁】,是本來就有的仁心與仁人。

所以整句來說,就是在剎那的時空中,自然的如光散發出每個人本來就有的仁心於天地、萬物之間,這是【不時不空】的【不是時間,也不是空間】的進一步詮釋,也約略對【不時不空】有心領神悟的感覺。

剛才在繕打【真善美】的文章,突然間似乎對【真善美】略有神會,這種神會的剎那一時光中,或許就是【不時不空】心印,也就是對於【真善美】有這麼像燭光般的散射於自身的心靈體會,就是這剎那間的心靈體會,這剎那間就是所說的【不是時間,也不是空間】的【不時不空】,真的就是在這【不時不空】之間。

那什麼是【不空不時】呢?在這心靈體會(真善美)的【不時不空】之中,有了那種想說說不清楚,想寫寫不明白的【心領神悟】,或許這就是【不空不時】心證,無怪乎林醫師在寫【不空不時心證】是留下一頁空白,因為這個【】是寫不出來、講不明白的東西。

【不時不空】,是看到要跌倒的小孩或老人家,很自然、不由自主的想要去攙扶、保護,這個【非意散本仁】的想要,就是在這【不是時間,不是空間】的一時光中之剎那間所產生,當真正去攙扶、保護這小孩或老人家,心中所感覺、感受得到的說不出之喜悅、快樂的感應,這就是【不空不時】,【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之別的心證。 

【不時不空】是心印,【不空不時】是心證。
【不時不空】是【不是時間,也不是空間】。
【不空不時】是【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
或許【不時不空】是在感覺、感受,而【不空不時】是感應。

2011/10/10

相關連結:真善美「象」與「相」感覺、感受、感應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