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pages

This page shows my ...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PMMT2015 精密機械與製造科技研討會 - 我見、我思 - 中心思想

2015522-24日假屏東墾丁福華大飯店,舉行PMMT2015 精密機械與製造科技研討會,本研討會在主任委員鄒國益教授歷經多年的經營,迄今已經舉辦第13屆,本年度也是第一次轉型同步辦理ICPMMT國際研討會。鄒國益教授目前擔任和春技術學院校長,同時也是台灣扣件產業技術發展協會理事長。

本次研討會在主任委員鄒國益校長精心策劃下,邀請三位國際知名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共有國內外約150篇論文發表。個人除了全程參與研討會,也擔任兩個論文發表場次的主持人,所指導的研究生共有三篇論文進行口頭發表。

第一場邀請到紐西蘭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Thomas R. Neitzert教授,演講主題為:Accuracy of Additive Manufactured Parts。主要探討rapid prototyping (RP)快速成形,以及 three dimension printing 3D列印的發展技術比較,其中,有趣的是有研究人員發展出benchmark part 標竿零件的比較概念,藉以評比不同成型技術的優劣,也就是主題所指出的accuracy精度/準確度。Prof. Neitzert也指出,如果能夠發展成形製程的分析技術,特別是熱傳效應的影響探討,將可大幅改善目前的精度問題。

第二場主講者為來自韓國科學技術學院(KAIST) Dong-Yol Yang (梁東烈)教授,演講主題:Innovation of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for Value CreationProf. Yang由全球發展趨勢如人口發展、都市化現況、氣候變遷、知識流動的資訊科技、智能科技、與綠能科技等議題,帶起所欲探討主題【為價值創造的製造科技創新】,並分別舉出美國、德國、中國的個別發展差異,並指出韓國係以creative economy為其國家的發展策略。

第三場主講者為來自日本首都大學東京Ming Yang (楊明教授),演講主題:Novel Processes and Related Technologies for Micro Metal FormingProf. Yang以微機電系統(MEMS)的發展與應用為主軸,特別著重在微金屬成形的四大議題材料、壓模、組裝及機器。Prof. Yang並剖視MEMS在各領域的應用潛力,也介紹其實驗室所開發的技術及產品,例如透過振動激振輔助微成形,可大大改善成形表面的粗糙度;以及以局部加熱方式,可降低成形的應力流,給予與會者新啟發與迴響。

三場專題演講都是在金屬成形領域的專家學者,其中,韓國科學技術學院(KAIST) Dong-Yol Yang (梁東烈)教授的報告,算是在本次研討會中,個人的另一方面的收穫。

Prof. Yang演講內容非常有啟發性,對於innovationvalue有許多不同面向的詮釋,並以多種工業產品的技術發展,在策略規劃以及中心理念的落實說明產品的成功經驗。由Siemen公司的策略:shorten timeincrease flexibilityboost efficiency,呈現公司的產品發展情形,確實就是在落實這三個重要策略的中心思想。

Prof. Yang的演講,確實會有很多的迴響,看到韓國的creative economy策略,不禁就想到Samsung的手機、Hyundai的汽車、LG的家電產品,似乎都透漏著creative economy的特質。另外,也想到Apple公司的口號,Think Different,還真的是符合其公司產品的發展特色。也有如IBM公司的口號,Think Big, Start Small。大到國家層次,到行政各部會、到公司企業、到產業發展、及至於大學校院等等,都應該有各自的中心思想以及發展策略。

每個學校都有校訓,個人對振動噪音實驗室,也訂定了實驗室的室訓:【敬業、專業、樂業】。期望進入振動噪音實驗室的研究生及大學部專題生能夠,以【樂業】的心情、【敬業】的工作態度,來學習振動噪音相關的【專業】技術。更希望學生們能夠真正的【專業致用、敬業樂群、樂業律己】。

現今的網路社群與新資訊社會的形態,各單位的網頁建置與發展實為品牌行銷重要的一環,從個人主持的振動噪音實驗室,到擔任過學校的各級行政主管經歷,乃至現在推動中的【振動噪音產學技術聯盟】,就一直秉持網頁發展的三個理念:educationalinformativeorganic,希望能夠在網業上能夠提供【教育的】【資訊的】內涵,同時網頁設計的架構需要有【有機成長的】機制。

在前幾年擔任學校研發長工作,有機會到瑞典隆得大學(Lund University)及工業園區等單位,進行產學、技轉、創業等面向的交流活動,以及要參加「歐洲科學與技術轉移專業人學會」(Association of Europe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ransfer Professionals, ASTP)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2011 ASTP年會,在出國報告中,就寫下了這一段:技術研發與推展的終極目標在創造社會價值,而其意義在:【增加政府稅收、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社會福祉】

同時在該次參訪,觀察到了技術研發與推展的Idea flow精神,進而具體修訂了個人在研究發展規劃的構思,完成了五個導向發展策略:【技術導向、產品導向、智財導向、商品導向、創業導向】,也就是Technology Oriented Research (TOR)ProductIntellectual PropertyMerchandizeVenture等五個面向與進程,英文縮寫為TORPORIPORMORVOR

另外,應該也是在Idea flow的啟發之下,提出了【info flow – tech flow – money flow】的【中心】理念,要如何作、如何進行則是【方法】。

撰寫本文實在是因為在研討會的啟發與驅動,一路寫到這裡主要就是留下一種紀錄,雖然像是在喊口號,然而真正的精神在行動上的落實。實驗室畢業的學生回來看我,就常會提到【敬業、專業、樂業】很受用,多年前,有一屆畢業生也主動將這三業,製作了保麗龍看板,貼在振動噪音實驗室牆壁上,無非就是要提醒學弟們,振動噪音實驗室室訓【敬業、專業、樂業】的精神。


2015/05/28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

free counters